-1℃

在深情的世界里薄情地活着

我爱透光伞-日本娃娃拍摄场记

小涛:

    很多时候,大家都会叫他柔光伞,其实不论反光伞还是透光伞,因为都有柔化光线的效果。所以都可以称为柔光伞。而我们这次说的是伞面蒙着半透柔光材料的透光伞(Shoot Thru Umbrella)。因为他方便携带,收合起来往灯架包一塞就可以了,另外还有一种是三折式的,折合起来可以塞进相机包里,而安装更是方便。在一些不需要严格控制光线散射的拍摄场合是非常适合,所以就成为了我喜欢使用的一种柔光工具。


    就以这次和服拍摄举例,拍摄当天是一个下雨天,第一个场景选在一个半开放的木制平台。趁模特化妆的时间,我们开始布光,光替是我们团队的小明:-D。请看下图1,是采用自然光线拍摄的,可以看到自然光线是从画面左侧进来的,在小明左脸上形成轻微的阴影,并且因为树荫的反射,略带了绿色。这样的光线如果拍摄男生,其实也没什么大问题,但我们这次要拍出一种粉嫩的效果,所以我们决定采用闪光灯做一个填充。而柔光工具,当然是我们的透光伞,但这次我们却没让他透光,而是反过来用,利用他的反光部分。因为这样能让反射光线更柔和,更能融入环境光线里。但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光损也大,但还好环境光线并不强烈,而且也采用大光圈拍摄,所以热靴灯能轻松应付。请看下图2,加入了填充光线,小明的左脸光洁起来了,哈哈。然后在地板上放置一片120cm x 80cm银色反光板,一端用灯架支起,跟地面形成大概30度的角度。由下而上提供部分填充光线,请看图3,小明的下巴也光洁了。



     为了让大家能更好的看到效果,我截取了一张大头,请看下图,哈哈。从眼睛的反光,大家很容易就能看出伞和反光板的位置。



    下图是布光示意图,相机是佳能5D3,镜头是小明的135L。光圈f2.0,快门速度1/200,感光度100。自然光线从左面进来,热靴闪光灯在右面填充1/4输出,透光伞反用。




 这是部分成片:




   然后已相机为轴心,所有灯光和反光板往右整体移动大概20度,模特靠到花棚立柱旁,得到这样的场景。




    经过短暂休息,我们转到第二个场景。天气并没有好转,反而下起了小雨。下图是用环境光线拍摄的现场照片。曝光参数是:光圈f2.0,快门速度1/200,感光度100。




    这个场景,我们打算用闪光灯做主光,环境光做填充。柔光工具还是我们的透光伞,主光继续采用透光伞反用。然后再添加了一个修饰光线,加强立体感。变光工具还是透光伞,这把就正用了,让光线略显硬度。这是拍摄花絮照片,大家能看到两把伞的位置关系。




    下图是布光示意图,相机是佳能5D3,镜头是135L。光圈f2.0,快门速度1/200,感光度100。一个热靴闪光灯在相机右面1/4输出,透光伞反用。另外一个热靴闪光灯在相机左面,模特后面,透光伞正用打修饰光,1/8输出。自然光做填充。



这是部分成片:




    希望这个场记能让大家也爱上透光伞,谢谢!


更多照片请看《日本娃娃》



评论

热度(10)